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舟楫文泉

荣辱不惊闲看博中言褒言贬 去留无意静观网上人稠人疏

 
 
 

日志

 
 
关于我

这是我的家园,我的责任田,我会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 认真经营自己的家园,努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舟楫】说谎和沉默  

2015-10-09 12:19:44|  分类: 信主求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谎和沉默


 

【舟楫】说谎和沉默 - 幸福神舟 - 舟楫文泉

 

 

   每周四是我们到教会查经的时间,这样的团契生活挺好的,不但通过此与神有一个交通,弟兄姊妹之间也有极好的交流。我们赞美后分享,然后就是学习。昨天依然,我们学习的是约翰一书5-10节。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是與 那么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约一1:5-10)


    就这段经文,我们反复诵读,接着就是分享自己的所得,就某一句某一节说出自己属灵的感悟

我们因信称义,我们因信得救,我们因信而行在神的光中。那么我们就应该摒弃黑暗,言行一致,不说谎话,光明磊落。

     所以你们弃绝谎言各人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互相肢体 生气不要犯罪不可日落不可魔鬼地步从前偷窃不要劳力亲手正经有余分给缺少污秽言语不可出口只要造就好话听见益处(弗4:25-29)

 

    我们不单是在肢体间说实话,在他人面前也应该不说谎话,沉默也是不可取的。因为:

 

   说谎和沉默在现代的人类社会可以称之为逐渐蔓延的两大罪恶。

   事实上,我们经常说谎,动不动就沉默不语。

    说谎与沉默都是我们生活和人性里极为常见的,却往往三缄其口。因为没有人不说谎,没有人不沉默。关于敏感的它们,我想跟你聊一聊。

    今天你说谎了吗?

    如果一个人用眼睛去看,耳朵去听,他确信没有一个凡人能报收祝秘密。如果他的双唇紧闭,他会用指尖交谈。背叛无孔不入。——弗洛伊德

心理学研究说谎,把说谎当作一种日常事件。研究发现,一个人在一天当中至少有两次在与他人交谈的四分之一的时间里都在说谎。关于说谎的秘密,或是社交的需要,或是善意的谎言,或是内心的保护。说谎,有时候就像一枚盾牌一样,保护着自己。一枚容易反噬自己的盾!

    谈到谎言,我们给予的情绪通常都是负面的,即使我们自己也说谎。换句话说,说谎的消极意义大于积极意义。人们对待谎言的第一印象便是厌恶,但每个人却又陷入自己的谎言里。谎言,我很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有这么一个词,是那一篇叫《狼来了!》的小学课文。孩子的三次谎言,让我明白了谎言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第一次谎言,或许是个玩笑;第二次谎言,也许得到了私欲的满足;第三个谎言,却结束了生命。若干年后,我又看到了一句话叫“当你说第一个谎言的时候,就要准备用无数的谎言去掩盖第一个谎言,当你无法掩盖的时候,你将羞愧而死”。

    说谎与真诚是相对的,但人往往并不能分得很清。诚实的人不一定招人喜欢,说谎的人不一定被人厌恶。人就是这么糊涂,往往分不清哪句是谎言,哪句是真言。在分清的时候,都会感慨或后悔一番。人际交往心理学推崇真诚是人际交往的第一要素,但我看来说谎便是真诚的外衣。那么,人为什么要说谎呢?

    第一,说谎是为了给别人制造积极的印象或保护自己免于尴尬或被拒绝。

    第二,说谎可以为自己带来利益。

    第三,说谎是为了避免惩罚。

    第四,说谎是为了使他人显得更好或为了另一个人的利益。

    总之,可以看出来,人们说谎不是为了获得就是为了不失去,谎言对于人来说就如一枚盾牌。它保护了所有的人,不过有时候也伤害了人。盾牌再厚也会被刺破,而利剑不会只会伤人。

 

说谎和沉默 - 平凡刺桐 - 平凡刺桐博客

    你是沉默的大多数吗?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鲁迅

    在我们的情感观念里往往喜欢那些多做事,少说话的人,于是对沉默也就赋予了某种正向的色彩。“沉默是金”“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是乎成为众多人知道的价值取向和思维定势。人们的许多信息都是通过非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的,尤其是沉默。人的语言是典型的意识表现,而沉默是典型的潜意识的表现。沉默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为。

    生活中,有些人喜欢沟通,表达自己的观点。有的不善于表达,便沉默。本来并没有什么。可是如果两个正常的人说着说着有一方沉默了,那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呢?冷场的尴尬和沉默的不予理睬,让对方第一感觉就是被拒绝,被忽视,不被认可。然后,对方越是用更多的言语来挽回自己的自尊。对方还是沉默的话,通常只有两种结果,一是两个人都沉默了。沉默是一种无声的抗议;二是一个人歇斯底里了,结果另一个人也爆发了。沉默,尤其在情侣之间就如一把利刃,肆意地割裂彼此的心和情感。

    事实上,我们一边提倡用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宣传沟通对于人与人的交往有多么重要,另一边我们自己动不动就沉默不语。沉默是一把利剑,当利剑来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另一把利剑与其交锋,而是需要一个剑鞘抱住利剑。

    沉默的伤害,往往都来自最亲近的人。所以,避免伤害他们或彼此伤害有什么好的办法呢?有八个字可以很好地解决——尊重、包容、陪伴和离开。

    我们都是沉默的大多数,不管是无力无能,还是不屑一顾,当别人愿意以一种沉默的方式出现时,尊重别人是前提,会让人不至于心生厌恶。当你的另一半沉默了,不是他/她不爱你,而是此时他/她觉得受了伤,而你要做的不是喋喋不休,而是缄默地包容,陪伴他/她,让他/她知道你并不是咄咄相逼的人,让时间停留一会儿,你再主动找他/她说另一个话题或亲切问候,相信再锋利的剑也会被鞘装下。还有一种强烈的沉默,无论你做什么,都得不到任何回应,这个时候你需要冷静,离开是此时打破沉默的最好办法。让彼此冷静下来,时空的分离可以觉察内心的是非。

    我不是一个诚实的人,我说谎,但不会说伤害别人的谎言;我不是一个沉默者,我善谈,但有时候我也用沉默代表我的观点。它们是罪恶,也是救赎。

    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罪恶的世界,难免有时有些自以为是,不知不觉就重蹈覆辙而犯罪。好在我们已经被基督的宝血赦免并洗净,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我们不能以自己的一直为转移,要时刻记住神的话语,用祂的话语指导我们的言行,成为祂所喜悦的子民。杜绝谎话,沉淀沉默,让神主宰我的生活和生命!

 

生活是一杯浓淡的茶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品味 - 思婷 - 思婷博客欢迎你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经典国萃/分享】 - 火凤凰 - hfh9989的博客

幸福神舟的微店

纯美的友情永远珍惜 【舟楫】情是最重的滋味,淡是最浓的色彩 - 幸福神舟 - 舟楫文泉最美的祝福朝夕相伴

http://xfsz66.blog.163.com/

XINGFUSHENZHOUBOKE

太经典了,不收藏都不行 - 李木子 - 李木子


您留步到我微店逛逛

http://www.9263849.okwei.com/ 欢迎加盟

 
生活是一杯浓淡的茶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品味 - 思婷 - 思婷博客欢迎你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